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一届“中地云杯”城乡社区有机更新规划设计竞赛的通知

时间:2021-11-17 作者: 张乘燕 丁宇辉 张凌青 来源: 点击:

为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更新行动计划,进一步践行我校的耕读实践育人理念,激发学生热爱专业、扎根地方的热情,营造科学、严谨、务实的良好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自主探索、自主学习、自主实践、自主研究能力,培养学生探索创新、团队协作的精神,引导学生掌握社区更新调查与规划分析的实战内容,促进城乡规划专业及相关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提升,增强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我院城乡规划专业(高校)牵头承办,中地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设计企业)、都江堰市蒲阳社区(地方社区)协办,搭建其三元联动的协同育人平台,依托该平台拟组织开展第一届“中地云杯”城乡社区有机更新规划专业技能竞赛。

竞赛面向我院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专业以及都江堰校区兄弟学院的相关专业,以都江堰市蒲阳路社区的历史文化传统调查与有机更新策划项目实战为载体,以“耕读蒲阳”的城市社区在地性营造为主题,以社区营造者为角色定位,旨在促使学生在实践中学、在实践中用,将所学的城乡规划、建筑、建造等专业理论相关知识用于社会实践服务中,助力地方社区发展,从而提高学生认知城乡、理解城乡、服务城乡和处理复杂城乡社会空间问题的能力与素质。

一、参赛对象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城乡规划学、建筑学、工程管理与工程造价四个专业以及都江堰校区各学院关注社区有机更新营造的学生。以“设计小组”(4-6人)为单位参加比赛。

  1. 竞赛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1月23日24:00 ,作品提交时间 2021年12月下旬(具体时间待定)

    三、竞赛特色

    1. 竞赛积极呼应乡村振兴、国土空间规划中对于乡村社区详细规划和城市社区更新规划的发展需求,以中观尺度的社区空间调查和规划研究为专业竞赛核心,有别于其它景观、建筑、土地资源等相关规划设计竞赛;

    2. 竞赛为专业技能提升竞赛,凡参与学生均可加二课分,获奖同学获得与获奖等级相对应的奖金与获奖证书并增加二课分;

    3. 竞赛将与中地云智慧科技有限公司、都江堰市蒲阳路社区、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联动,实质性地开展公众参与式规划调查与研究,也将最终评审环节邀请市政府、地方部门、社区、企业的代表参与学生竞赛成果的公开答辩(根据防疫形势具体安排),可为学生未来从事社区更新规划设计与社区治理提供社会和技术支持;

    4. 竞赛侧重当前的社区在地性更新热点探讨,成果注重社区有机更新的调研与规划策略构建,研究成果的社会服务与科研转化可行性强,可为学生未来的就业与考研、保研、出国等深造学习提供在地性规划研究成果支持。优秀的获奖团队成果可以整理成学院的正式研究成果提交给地方政府,成员可以继续组队参与后续社区有机更新实际项目。

    四、竞赛内容

    1. 竞赛主题:耕读蒲阳

    以都江堰市蒲阳路社区的历史文化传统、建设现状和社会发展现状为调研主要内容,提出社区更新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以“耕读蒲阳”的蒲阳路社区在地性营造为主题,基于问题进一步提出蒲阳路社区有机更新策略。

    2. 竞赛地块:都江堰市蒲阳路社区(约44.38公顷)





     


     

                                             图1 蒲阳路社区有机更新竞赛范围

 

3. 成果要求

学生可在以下四种成果形式中任意选择一项,提交竞赛参赛成果:(1)摄影作品(照片组图排版A1规格展板1张,jpg格式,分辨率300dpi以上)(2)社区速写作品(组图扫描排版A1规格展板1张,jpg格式,分辨率300dpi以上)(3)微视频作品(3-5分钟)(4)社区社会空间认知调研报告(A1规格展板1-2张,jpg格式,分辨率300dpi以上, 不大于20M)。详细任务书和资料加群报名后发送。递交作品需具备一定思维逻辑性、表达专业性、理念创意性、科学研究性等进行评分。成果提交邮箱地址与提交时间将在群内另行通知。

五、奖项设置

  1. 竞赛最终将角逐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四种奖项类别。

    一等奖1 奖金(2000元)+获奖证书

   二等奖2 奖金(1500元)+获奖证书

   三等奖3 奖金(1000元)+获奖证书

 优秀奖若干项 获奖证书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城乡规划系(顾天伟老师:17347832551,丁宇辉老师,张乘燕老师)

竞赛交流qq群:178684011,二维码链接如下。

 



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

2021.11.17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党委办:028-87124217    行政办:028-87124710    院长书记信箱:jcxy@sica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