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开展“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汲取青春砥砺前行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3-05-13 作者: 作者:姚羽鸿、郝杰阔 审稿:庄萍萍 来源: 点击:

2023512日是汶川地震十五周年纪念日,为了沉痛悼念在地震中不幸遇难的同胞,引导青年党员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样板”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开展了以“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汲取青春砥砺前行力量”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活动主要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参观漩口中学遗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支部成员走进漩口中学遗址的大门,一个巨大的石钟映入眼帘,石钟的表面是碎裂的,时针和分针永远地停在了2008512日下午228分。石钟后面是坍塌的主教学楼,原本五层楼高的教学楼已经倾斜、下陷得只能看见四层,据讲解员介绍,尽管经过了长达2个月的搜救,直至今日仍有部分老师和学生的遗骸永远长眠于废墟下面。同学们认真听取讲解,眼眶湿湿的,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为逝者默哀并献上鲜花祭奠。随后跟着讲解员的步伐一一参观受损严重的学生宿舍和实验楼,在满目疮痍中,有两棵小树相互依偎,记录着一位老师用生命撑起责任之门解救全班40多名学生的动人故事。

 接下来,大家参观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映秀震中纪念馆。展馆借助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资料及数字媒体技术,完整地呈现了地震场景、抗震救灾、社会各界大爱援建的伟大精神。其中最令人动容的是第77集团军某陆航旅飞行员邱光华,他在第一时间带领机组5名成员参与救援,将“死亡航线”变成“生命通道”,据幸存者所说,“当看见天空有直升机飞来,如同看见了天神降临,带来了生的希望”,但不幸的是,直升机遭遇空中湍流,机组5名成员全部壮烈牺牲,永眠在这大山之中。

参观完后,支部成员深刻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心心相连的无限大爱、对抗灾难的无畏气概和团结一致的强大力量,被危急时刻生死救援、灾难面前大爱无疆、震后重建守望相助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深深震撼。最后,支部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以此铭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义务,在任何紧急、危难时刻冲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最前方,并以此为契机,从中汲取青春力量,不断砥砺前行。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成都市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党委办:028-87124217    行政办:028-87124710    院长书记信箱:jcxy@sicau.edu.cn